年紀輕輕,體力差?!

「好累!好累!」明明是年輕氣盛的年紀,疲累卻老是掛在嘴邊,拖著疲憊緩慢步伐,年輕人,你到底怎麼了?
時機歹歹,打拼不能落人後,搶救體力要及時,專家教你撇步,根本提神要靠自己喔!

【急救篇】10招 趕走疲倦,迅速提神

好累哦!如果可以大睡一番該多好!可是手上的工作做不完、老闆等著看報告、等一下還有兩個會要開……,無論如何就是沒有辦法下班休息去,怎麼辦?有幾個暫時迅速恢復體力的對策,不妨試一試。

1.小睡一下 效益高
如果可以小小休息一下,5到10分鐘,對體力、精神的恢復,就是最好的選擇。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指出,人在極度疲倦的情況下,睡眠效益非常高,10分鐘甚至可抵一般睡眠的2小時。通常睡眠有90分鐘的週期性,但當身體非常疲累,自律神經已緊繃到極點時,5到10分鐘就可以使自律神經由極度緊繃回復到平衡狀態,而使疲倦感暫時消失。如果一直強忍著不休息,不但工作效率不好,累積到晚上的結果,產生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,就需要更多的睡眠來補償了。

2.離開位置動一動 找人說話聊聊天
環境是會不會想睡覺的一個重要因素,有時長官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、台下卻睡成一片,就與php?name=%AC%A1%B0%CA” onclick=”tagshow(event)” class=”t_tag”>活動環境的安排有關,這時即使把他叫醒,可能還是迷迷糊糊,很快又進入夢鄉。如果工作時實在覺得很累,又無法休息,不妨換個環境、離開位子,動一動、運動一下,降低肌肉緊繃的狀態,可以減低疲勞的感覺;或者找人聊聊天、討論事情(但不要是嚴肅的開會),持續的互動也有助暫時趕走疲勞。

3.喝杯開水 簡單卻有效
有人說,精神不濟又必須工作的時候,起來倒杯水喝、動一動,可以使精神比較好一點,再繼續工作。這可不是亂說的。除了起身動一動的動作,可以稍稍趕走精神不濟的狀況之外,補充水分,也是消除疲勞的好方法。當體內水分不足時,血糖容易升高、尿液變黃,而感覺非常疲倦、沒有精神、體力不支等,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影響更甚,此時只要補充200cc的水分,就足以發生搶救疲倦、改善體力不支等症狀的效果。

4.喝杯咖啡或茶 但勿過量
喝杯含咖啡因的飲料,例如咖啡、茶、可樂等,甚至吃塊巧克力,都可以暫時改變內在體質,讓身體暫時忽略精神不濟的狀況,因為咖啡因可刺激腦部,使疲倦感暫時消失,對事物的反應也會比較敏捷一點;而起身拿個飲料、泡個咖啡的動作,也有助驅走倦意。尤其最近天氣逐漸變熱,在大熱天如果喝一杯冰涼的含咖啡因飲料,更可使精神一振,增加提神的效果,當然如果是在冷氣房,這一招就沒有加乘的作用了。不過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亮恭提醒,咖啡是最常被用來提神、趕走疲倦的方法,但不可喝太多,已免反而傷身;何一成也表示,一天內所喝咖啡及茶等含咖啡因飲料的總量,最好不要超過500cc,容易因此睡不著的人也不適用。

5.穴道按摩 提神效果快
穴道按摩,是一個三、五分鐘可立即見效的提神良方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黃中瑀指出,有幾個穴道,在疲倦不已又非工作不可時,只要按一按,即可放鬆肌肉筋骨、提振精神。

(1) 合谷穴:在雙手虎口處,對於容易鼻子過敏、全身無力者,效果好。
(2) 風池穴:在枕骨下方、後面脖子與頭部交接處,對於頭暈、精神不濟者有效。
(3) 睛明穴:在內眼窩上面、鼻樑與內眼窩交接的地方,對於眼睛、太陽穴隱隱作痛,欲休息又不能者,效果不錯。將這三個穴道輪流按壓幾下,很快即可明顯改善疲累沒有精神的狀況。

6.補充蛋白質 暫時提神
何一成指出,對於一些平時很少吃肉,靠吃蔬果等來減肥的族群,則疲倦不已又非工作不可時,喝些雞精、蜆精等產品,也會有不錯的提神效果,缺乏蛋白質的人身體容易有疲倦感,這些產品可補充蛋白質,對這一類的族群,不失為暫時提振精神的急救方;但對於不缺乏蛋白質營養者,可能效果就不會這麼好了。

7.維他命B群 均衡一下
缺乏維他命B群的人,常會感覺疲倦不已。因此每天泡麵、白麵包度日者,或平時以澱粉類食物為主食、少吃肉類或深色蔬果的人,很容易因食物種類單調缺乏完整營養,尤其是缺乏維他命B群,而常常感覺疲倦,對這類平時飲食不均衡的人而言,極度疲倦時補充維他命B群,就會有救急的效果,可暫時消除疲勞、應付工作,但根本之道,還是要飲食均衡。

8.提神飲料
選擇適合自己的提神飲料依成分的不同,主要有幾大類:
(1) 含有維他命的:尤其是維他命B群的,適合飲食不均衡的人暫時消除疲勞之用。
(2) 含有咖啡因的:對於缺乏睡眠、休息不夠而疲倦不已的人,有急救的效果。
(3) 含有酒精成分的:對於情緒容易緊張的人,適當的喝一點有暫時改善疲倦感的效果,不過不可與降低緊張等的藥物並用,否則可能造成嚴重反應,甚至有生命危險。
(4) 含有中草藥的:對於缺乏休息而精神不濟的人,有提神的效果,但要注意選擇有衛生署核准字號者,且患有疾病者使用前最好先向醫師詢問,以免所含的中草藥與疾病或其他藥物產生作用。
(5) 有很多提神飲食,其實是混合以上幾種提神成分的。
提神飲料的種類這麼多,要有效提神,就要選擇適合自己狀況的那一種,而且平時有在服藥者,也不適合使用提神飲料,要注意的是,並不是隨便選一種就能從「瞌睡蟲」變成「一尾活龍」。

9.保健食品 與醫師討論
要迅速恢復體力,還要看體力差的原因為何。如果是疾病引起,治療才是根本的方法;但有些保健食品,也可一試,可能可以暫時恢復體力,應付工作。例如脂肪肝的患者,因為肝臟的清除力下降,容易感覺昏沈、體力不好,其治療藥物如含胺基酸等維他命產品,有助脂肪代謝,這類的營養補充品,吃下後一段時間,體力會明顯感覺好一點,但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;而同樣是「肝病」,不同的肝臟疾病也有不同的營養補充品,所以自己隨便買則不一定有效,最好與醫師討論;又如糖尿病患者,血糖上升也會使人感覺疲倦不已,所以在這種情況下,降血糖藥物就成為暫時消除疲勞的救急良方。

10.花草茶 易焦慮者可試試
有些容易緊張焦慮的人,當緊張或焦慮急性發作起來,例如擔心很多事又無法下決定時,在心理上會以疲累來表現;在生理上則會肌肉緊繃,久之當然感覺非常疲倦,而無法工作。此時只要抒解情緒,就可以放鬆肌肉、消除疲勞。但抒解不易,如果平時已就醫服藥,則趕快吃藥,可減少焦慮感、抒解情緒,連帶的疲倦感也消失;如果未曾就醫服藥者,則不妨試試紓緩情緒的花草茶,例如洋甘菊、薰衣草等,或可讓情緒放鬆下來,繼續工作。

另外,將黃耆加上黨參泡茶當水喝,有補氣養生的作用,也是不錯的提神方法,但火氣大、容易口臭者則不適合飲用。

當憂鬱的感覺產生,腦中新陳代謝物質不平衡,久之也會覺得很疲倦、全身無力,此時如果有醫師處方藥,則服藥後一小段時間,即可使之重新平衡而減少憂鬱感;除了藥物以外,香蕉或牛奶等乳製品所含有的色胺酸,新陳代謝後可產生平衡情緒的血清素,對於憂鬱引起的疲倦感,也有改善的作用,而重新提起精神開始工作。


發表迴響